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[初試分享篇] 環保酵素製作方法及用途


什麼是環保酵素??
簡單說說,環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廚餘(鮮果皮蔬菜垃圾),經過三個月的發酵,便立即可以使用,是天然的去污清潔劑。製作過程簡單、材料隨手可得,又可減少垃圾量,還對環保起著很大的作用,是非常神奇的。

第一次接觸環保酵素,要說說去年12月頭跟朋友們飯局,其中一位朋友,自己試用過之後,然後好有心機的做了好幾樽500ml環保酵素,帶了出來分派給我們幾個好朋友試用,還每樽貼上了資料。很重啊!!!

[現在再回想,她所花的心機真不少啊!! 我真的要多謝妳!!]

她說,主要都是用作洗頭,脫髮及頭油得以改善,其實還有很多用途的!!
當時的我,亦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去看待這支環保酵素,並不覺得它是寶。

這是朋友給我們的資料:

直至帶它回家後,就跟朋友一樣,先試試用作洗頭吧。
我是長頭髮的,常常洗頭後便會留下很多頭髮在去水位,而相公的是油性頭皮,打理得不好便會頭痕,有時候還會有紅印在頭皮上,一定要用藥性的洗髮水才會好一點。

相公所用的洗頭水剛巧用完,還未去買新的回來,就跟朋友說的方法,用小樽,裝好1份約50ml洗頭水(是用我的普通洗頭水),再加入同等份量的環保酵素,搖勻放一晚,然後再用作洗頭用。
[如果皮膚是比較敏感的,要先作皮膚測試才好用,將環保酵素1:10的清水開稀,再塗在皮膚上,24小時後如果沒有敏感便可用]

先弄濕頭髮及頭皮,再用環保酵素洗頭水正常的洗頭,相公的效果比較明顯,頭皮不痕癢。再用了幾天,感覺很好,不用買藥性洗頭水也可止頭痕啊!!! 而我,當然亦有試用啦,頭幾次效果並不明顯,反正沒壞處,便繼續使用吧!!

環保酵素+洗頭水不要一次過溝太大樽,最好做1至2星期的份量,用完再溝。
我們用了2星期,覺得很好,12月中便跟朋友說的比例快快的做了第一樽環保酵素放在一旁,因為要放上3個月才可以收成啊!!! [當時還未去了解它其他的好處!!]

我的第一樽環保酵素就是這樣誕生,我是用了片糖+菠蘿皮及檸檬皮+水,去做的。
環保酵素的黃金比例是: 1份糖: 3份皮: 10份水
即是:  用100克糖+300克果皮+1000ml水
還有最重要的是: 3個月時間。

當我的環保酵素還未夠時間收成,我跟相公都是用朋友送的那支環保酵素+洗頭水去洗頭,慳慳的用,也用了3個月。

3個月後的今天,我洗完頭後,去水位的頭髮明顯少了,即代表著我比之前脫髮少了,相公的頭油頭皮頭痕問題亦解決了,而我做的第一樽環保酵素亦可以收成了,隔了榨倒出來有3支500ml的菠蘿檸檬環保酵素,我亦打算送一支給另一位朋友,希望他亦能改善頭髮的煩惱。

而最近亦加入了網上Facebook的一個環保分享谷[環保酵素製作、共享、交流],了解更多關於環保酵素的好處及用途,有興趣的亦可以加入去了解啊,谷友們都非常友善去解答關於環保酵素的問題的!!!

我也是新手,這星期我亦試做了其他的環保酵素:
1. 木棉花瓣+檸檬皮+橙皮+西柚皮+黃糖+黑糖
2. 香茅葉+薄荷葉+檸檬葉+檸檬皮+橙皮+黑糖
3. 木棉花蕊花托+菠蘿皮+黑糖

只要跟著黃金比例去做: 1份糖: 3份皮: 10份水 [即是這樣的比例:100克糖+300克果皮+1000ml水],膠樽不要入滿,樽蓋不要扭實,要預留空間發酵,可以不同日子加進果皮,直至加到足夠果皮才開始計算日子,最少3個月時間,那你都可以有一支環保酵素啊!!

小心得:
做環保酵素一定要用膠樽,要預留空間給它發酵,只放8成滿。
頭一個月,每日要不時攪拌,放氣。
第二個月,蔬果皮應該不再浮面,沈在樽底,可隔2-3天再看看要不要放氣,需不需要攪拌。
到第三個月,酵素應該比較穩定,隔4-5天再看看,應該不用再理會,直到滿3個月便可以收酵了。

可以用什麼果皮??
其實所有蔬果皮未經煮過,沒有油份的都可以製作環保酵素的。
例如: 菜葉、瓜皮、蘿蔔皮、青瓜皮、橙皮、西柚皮、火龍果皮、芒果皮....等等。

初做環保酵素建議大家可先用橙皮、檸檬皮、柚子皮、菠蘿皮等味道清香的果皮去做,氣味大家比較容易接受,成功了再試其他所有的蔬果皮吧!!  環保酵素用的種類愈多,酵素愈好啊!!

收酵時隔渣分開,環保酵渣亦有很多用途的,可用作肥料、吸味劑等。

我也是新手,有問題或有興趣想知更多,可以到網上查資料,又可到這Facebook的環保分享谷[環保酵素製作、共享、交流]了解更多,谷友很樂意解答問題的啊。

希望大家都盡力為地球出一分力,減少廢物產生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