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泰式青木瓜沙律[Som Tom] (附食譜)


做這個菜的動力,是來自一碟不好吃又份量少的青木瓜沙律!!!
事源跟朋友A去吃泰菜,吃得不爽,份量又細,味道又不好,很失望,便下定決心決定要自己做一個!!! 隨意做的青木瓜沙律,已經比起早前去X屋食的好味道百陪,哼!!!

臨時決定做,沒有特意的找食譜,去到街市的泰式店鋪,問泰國嬸嬸怎樣做青木瓜沙律,她隨口的說說,便買好材料回家試做,哈!! 其實又是很隨意的沙律啊!! 隨意的材料,隨意的份量,隨意的調味,哈!! 好味!!

泰式青木瓜沙律 (6人份)

材料:
青木瓜   1個 (約600g, 泰國嬸嬸說中國或本地的也可)
車厘茄   10-12粒
炒花生   約3湯匙
蝦皮       約1湯匙
* 所有材料份量可隨個人喜好加減。

調味汁材料:
魚露       約4湯匙
青檸       1-2個 (榨汁, 約2湯匙)
白醋       1湯匙
椰糖        2湯匙
指天椒    3-4隻
蒜蓉        2湯匙
芫茜        1-2棵蝦皮        1湯匙炒花生    1湯匙
* 所有調味料份量可隨個人味道加減。


做法:
1. 生花生炒香或略炸(或可以買即食已炸好的即食花生),蝦皮白鑊炒香,放涼備用。
2. 將青木瓜去皮,用刨絲器刨成絲,放入雪櫃雪凍備用。

2. 車茄洗淨,切半或1開4備用。
3. 將調味汁材料(除魚露, 青檸汁及白醋外)放入石磨內舂爛,再加入魚露, 青檸汁及白醋撈勻。
<試味,如覺味道不夠可自行加減,味道應要咸一點的。>

4. 最後,從雪櫃取出木瓜絲,加入車哩茄,再加入調味汁料拌勻,灑上花生及蝦皮,便成。



* 同場加映:
泰式生蝦刺身[Goong Chae Nam Bla] <食譜請按此>

泰式粉絲大蝦煲 <食譜請按此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