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

蒸糕Day...go go go!!! (附桂花馬蹄糕食譜)

蒸糕。蒸糕。一發不可收拾。
自從跟熊子蒸糕成功後,決定在新年前怒蒸一番!!

今次約好了在新年前的最後一個星期日(26-Jan-14),熊子+朋友A+我,3個人6隻手合力蒸糕糕!!

預備整蘿蔔糕,芋頭糕及馬蹄糕!!! 材料買好一大堆,下午2點多便開製糕工場go go go!! 哈!!


我們先做工序最多的蘿蔔糕 <食譜請按此>
一共4個大蘿蔔共十斤及一堆臘味,熊子+朋友A處理蘿蔔及開粉漿,我切臘味,真的切到手軟!! 蘿蔔有KM040幫助,真的輕鬆很多,超級快便刨好5斤蘿蔔!!! 我們今次用了5斤手切粗條。32媽咪也要分2次炒,真的大大鑊!!!! 哈~ 全屋最大的煲煲兜兜要全部出動,哈~ 真的不得了!!! 最後關頭,今次全出動3個蒸籠,1籠5底, 每底糕重約550g, 一次過剛好蒸15底糕,感覺壯觀又震撼,哈~
50分鐘後,15底蘿蔔糕出爐!!!

當蘿蔔糕剛上爐蒸之時,我們便預備製作芋頭糕。<食譜請按此>
一共4個芋頭共6斤,又一堆臘味,今次我切芋頭,朋友A切臘味,熊子因為沒事好做,可以休息一會。哈~
芋頭,真的很硬,要好大的力氣去切切切,切完一堆粒粒,手也麻痺了!!!!!
然後我又炒炒炒,到熊子出動負責撈粉,分工合作,好快又可以預備蒸了!!!
芋頭糕比預算多了,原本以為是15底的份量,不知為什麼多了,可能是多了芋頭粒粒吧,哈!!
一共做了19底的份量,不可3籠一鑊全蒸,只好先蒸15底,吃過飯再繼續。
1小時後,15底芋頭糕出爐!!!

其實人多真的好辦事,4小時使做了這麼多糕糕,真的很興奮!!!!

蒸完蘿蔔糕芋頭糕,已經是晚上7時,要預備晚飯給我的工場女工開飯,哈哈!!
其實沒有特別預備好的餸菜,真是抱歉,早上買材料之時只買了2斤菜心及椰菜,幸好家中冰箱有存貨,簡單的煮個晚餐,又一天。大家太疲倦太肚餓,沒有影相,哈~

是日製糕工場晚餐: 清炒菜心,泰式辣炒椰菜雞絲,泰式粉絲大蝦(竟然冰箱有盒大蝦, 這餸煮了多次,原來沒有寫過食譜,我要記住後補先!!),香煎安格斯牛扒,白飯。

吃過晚飯,因為熊子及朋友A第二天要上班(我請了一天大假大掃除),所以等不到馬蹄糕工場開工,便帶著製成品歸家去!!

當我坐著休息休息,想著想著好不好繼續馬蹄糕工場,看著買了回來的馬蹄,便繼續go go go!!!
上次做了簡單的馬蹄糕,今次便參考了大少奶食譜做桂花馬蹄糕,感覺很清新,我更喜歡這味道啊!! 有著淡淡的桂花香,配上冰糖的清甜,它們真的很匹配啊!!! 呵~

桂花馬蹄糕
<我做了9底500g>


材料:
馬蹄粉 600g
馬蹄     40粒
冰糖     800g
桂花     5g
水         3300ml


做法:
1. 先將馬蹄去皮,去皮後用食水浸約15分鐘,然後切細粒備用。
2. 馬碲粉用1500ml水拌勻過篩備用。
3. 桂花用300ml熱水焗10分鐘備用。
4. 1500ml水大火煲滾加入冰糖,小火煮至冰糖溶。
5. 然後將桂花及水加入糖水中攪勻,再加約200ml馬蹄粉漿細火煮勻後熄火,加入餘下的馬碲粉漿攪勻, 再開細火邊煮邊攪至糊狀。
6. 最後加入馬蹄粒攪拌均勻便可以放入蒸盤。
7. 大火蒸約20 分鐘至熟(馬蹄糕熟後全變晶瑩剔透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