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泰式冬陰功湯 (附食譜)

泰式冬陰功湯,其實都有很多不同做法,亦可按個人口味加減辣度,不同辣椒又有不同味道,我個人喜愛偏辣的,所以又多加2隻指天椒,如果唔想要太辣,不加辣椒亦可,最後加進2-3湯匙椰奶亦可減低辣度,我又不太喜歡加進椰奶,所以亦沒有加,總之,泰式冬陰功湯,可按個人口味調較至自己最喜愛的味道,亦可能因為如此,每一次做出來的味道都可能不同啊!哈~

泰式冬陰功湯 (3-4人份)
 材料:
冬陰醬包 2包

大蝦        8-10隻
水           1000ml
雜菇        100g
泰式茄子  8-10隻
秋葵         8-10條
香茅         3條
檸檬葉     8-10片
南薑        1大塊(約100g)
青檸        2隻 (榨汁待用)
指天椒     3-5隻 (可按個人辣度加減)
椰奶         2-3湯匙 (我喜歡沒有椰奶的冬陰功,所以沒有準備)

 

製法:

1.     南薑洗淨切片,香茅洗淨斜切,檸檬葉洗淨用手挪碎,指天椒切細,備用。


2.     大蝦洗淨,分開蝦頭/蝦身,背部開邊 去腸,備用。


3.     茄子1開4,菇切段, 秋葵1開2,備用。

4.     煲滾1000ml水備用。

5.     大煲落少許油,加入南薑、香茅、檸檬葉、指天椒爆香,約2分鐘。


6.     加入滾水,滾起後加入蝦頭及冬陰醬包,再滾起後轉小火加蓋煲30分鐘。


7.     加茄子及菇,煮2分鐘,再加入秋葵及蝦身,中火煮3分鐘後熄火,如要加椰奶可在此時加進

8.     食前加入青檸汁便可。